close

小時候,我養過會越長越大的烏龜,有一天,牠大的跟臉盆一樣大時,家裡不准養了

阿嬤帶懵懂的我去廟裡的放生池放生,那聲「砰咚」,彷彿還在我的耳邊,

希望牠真的能長命百歲,安享龜年。

再大一點點,阿公會帶釣到的小烏龜回來讓我養,

但也許是不懂事,一隻一隻來來去去,總是沒能好好的照顧牠們,

那時候也不懂得去找原因。

烏龜不是長壽的象徵嗎?

為什麼牠們總是不能陪我長長久久呢?

養過烏龜、鬥魚、大肚魚、甚至是麻雀,

像是小朋友的玩鬧,除了一雙小小的麻雀不小心掉到我家門前,

撿了回來,卻因麻雀的父母天天來家中的院子對著小麻雀啾啾叫,

讓我擔心小麻雀會像之前誤闖入家裡的麻雀因為不自由而斷食死去,

在一個晴朗的午後,我開著籠子,讓不會飛的小麻雀的父母來帶牠門走,

晚上,籠子空了,留下沒吃完的飼料和水,牠們真的離開了,

我不難過,因為牠們回家了。

飼養寵物,對人類來說,牠們陪伴我們,我們則要對牠們的一生負責,

但是當熱情消失,很多人就輕易的放棄牠們,

動物流浪街頭、寵物店卻依然一批一批替換著可愛的小動物,

是多麼諷刺的畫面,愛牠要牠,就不能拋棄牠,說得真的很好,

也許某一天,等我有能力飼養狗或貓,會以認養取代購買,讓世上的流浪動物能少一點、

寵物店繁殖寵物少一點。



 

 

  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茜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